2019年度学校督学工作要点

来源: 时间:2019年02月28日 00:00 编辑:

根据2019年2月27日校督学工作会议精神,结合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,贯彻落实学校“质量立校、从严治校”总体方略,助力学校全面综合改革,经研究决定本学期校督学工作重点如下:

一、提升督学自身素质,适应高教新时代新要求。潜心学习习近平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、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、“新时代高教40条”、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文件精神,深刻领会内涵实质,坚持“以本为本”、推进“四个回归”新要求,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,提升督学自身素质,用不断更新的先进理念指导督导工作,协助学校职能部门,切实完成各项任务。

二、继续开展听评课工作。本学年在全面开展课堂教学听评课基础上,深入学院重点对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、评教(学生评教、同行评教、专家评教)排名后位教师进行专项督查,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。

三、深入学院指导教研室活动。通过深入教研室参加教研室活动,掌握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,指导各教研室如何开展教研活动,研究教学改革,探讨人才培养方式、方法、手段更新,教师教学方案设计,现代教学手段应用等。

四、检查促进实践教学运行。检查监督各学院包括毕业设计、课程设计、实习实训、实验等各类活动进展情况,促进学校实践教学有效运行

五、指导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(修)订工作。校督学按照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(修)订原则意见和各专业特点,深入学院指导相关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制(修)订工作。

六、完成优秀教师推荐工作。校督学根据全校教师的综合素质、业务能力,结合学院意见,在各学院中推荐相应数量的优秀教师;关注课程思政,推荐相应数量的典型课程和典型教师。

七、关注课堂革命。本学年校督学将高度关注和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,重塑教育教学形态,推进课堂教学改革,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及技术。营造和支持学生人人皆学、处处能学、时时可学的泛在化教学环境。

八、参与指导教学管理制度修订工作。根据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》,结合本校实际,学校将全面修订教学管理制度,为充分发挥专家的智慧,校督学将全程参与本次工作。

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

2019年2月28日

    上一条:校级督学人员基本信息及负责学院分工明细 下一条:关于增补学校督学的决定

    关闭